河北通报11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时间:2022-10-31 11:29:18       来源:河北日报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日,河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省专项办)决定公开通报11起乡镇和街道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和弄虚作假典型案例。

井陉县小作镇弄虚作假问题。2022年4月,井陉智晟商贸有限公司未经批准,违法占用井陉县小作镇赵西岭村5.08亩耕地(涉及永久基本农田4.31亩)建设原料库房。2022年9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督导检查组现场核查发现,在车间钢架未拆除的情况下,小作镇上报省专项办整改到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对翻修车间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5月,河北佰烨芳晟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因车间房顶损坏进行翻修,2022年6月被土地卫片监测发现,其翻修车间违法占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后城河村耕地1.05亩。韩城镇对由于翻新翻建等形成的新增违法用地相关政策规定宣传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目前尚未消除违法状态。

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对新建库房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7月,廉某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八道河村1.04亩耕地建设库房。八道河镇日常巡查不到位,未有效制止,监管不力,整改不到位。

大名县万堤镇弄虚作假问题。2022年8月,大名县黄炉村种养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擅自占用大名县万堤镇前屯村4.73亩耕地建设粮食烘干和晾晒场,万堤镇在卫片系统填报为实地未变化。2022年10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督导检查组现场核查发现,万堤镇卫片填报不实,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乡县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对违法占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2月,崔某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乡县中华路街道东田村2.4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库房。2018年,崔某某曾在同一宗地违法占地建库房,被原乡县国土资源局立案查处,依法拆除。对崔某某二次违法占地行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日常巡查监管不到位,查处整改不及时,形成新的违法占地。2022年10月18日,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督导检查发现,该违法占地尚未消除违法状态。

蠡县蠡吾镇对新建库房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1年10月,河北双丰饮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违法占用蠡县蠡吾镇东北寺村2.74亩耕地建设库房。2022年9月26日,省自然资源厅督导检查组现场核查发现,蠡吾镇对该违法用地行为未采取有效制止措施,日常监管不力,执法不到位,违法状态仍在持续之中。

张北县公会镇对设施农业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7月,金某违反设施农业用地相关政策规定,擅自占用张北县公会镇梁家村0.51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牛场。公会镇日常巡查监管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形成违法事实。2022年10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督导检查组经现场核查,目前已拆除复耕。

泉市北镇对设施农业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1年4月,李某某擅自占用泉市北镇石洞子村耕地0.62亩(涉及永久基本农田0.48亩)建设养殖场,未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手续,未上图入库,依据当时政策,也未对所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调整补划。北镇对设施农业用地日常监管不到位,2022年8月,被土地卫片监测发现后,未及时整改。

任丘市出岸镇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3月,张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任丘市出岸镇西古贤村0.49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库房。出岸镇日常巡查监管不到位,未采取有效制止措施,形成事实违法用地,目前该违法用地已拆除复耕。

大城县权村镇对新建库房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2年4月,吴某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大城县权村镇西窑头村2.12亩耕地建设库房。权村镇对该违法占地行为未采取有效制止措施,日常监管不力,目前该违法用地已拆除复耕。

县西两洼乡对翻建车间用地监管不力问题。2021年12月,金扬花爆竹有限公司厂房因原车间损坏进行翻建,2022年5月被土地卫片监测发现,其翻建车间违法占用安县西两洼乡南两洼村集体土地6.79亩(其中耕地1.79亩)。西两洼乡对由于翻新翻建等形成的新增违法用地相关政策规定宣传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目前尚未消除违法状态。

关键词: 河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后城河村 井陉县小作镇弄虚作假 蠡县蠡吾镇东北寺村 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 河北双丰饮品 违法占地建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