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272天的持续奋战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时间:2022-10-30 09:56:06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贯通了!”10月29日上午,随着“粤海42号”TBM掘进机在广东东莞大岭山破岩而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最后5条盾构隧洞本月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工程历经1272天的持续奋战,全线48条盾构隧洞全部贯通,工程建设转入全面内衬阶段,为早日实现2023年底通水目标、全面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者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凝心聚力、勇毅前行,高效安全推进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奋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

国产盾构装备助力超级工程

为城市发展节约两万亩土地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广东省“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由粤海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与运营。工程全长113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约354亿元,设计总工期60个月。

瞄准“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的建设目标,该工程全线采用深埋隧洞方式,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空间建造输水管道,永久征地仅2600亩。与传统地面输水方式相比较,节约了近两万亩土地资源,为未来发展预留了宝贵的地表和浅层地下空间。

然而,由此带来的挑战却大幅增加。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介绍,“该工程建设须攻克长距离深埋盾构施工、高水压衬砌结构设计及施工、宽扬程变速水泵研发、长距离深埋管道检修等多项世界性难题。”仅在盾构掘进阶段,该工程就面临“埋深大、水头高、穿越多、地质复杂”等诸多风险挑战。

首先是“埋深大”,工程隧洞整体埋深约60米,是普通地铁盾构施工深度的2至3倍,盾构机设计耐压需达10bar,盾构开仓作业存在极大风险,同时也给盾构施工垂直运输带来新难题。其次是“穿越多”,工程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沿线共穿越105处重要建构筑物,其中穿越高铁4处、地铁8处、高速12处、江海16处,对上部结构的保护极其严苛,穿越施工困难重重。同时,施工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工程沿线穿越众多地下断层、破碎带等复杂地层,加之埋深大等因素,给盾构选型及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在此过程中,国产大型隧洞掘进设备攻坚克难,为工程的推进提供了坚实支撑。工程盾构隧洞总里程135公里(部分线路双洞),开挖直径4.1米至8.3米,同时投入了29台土压平衡盾构机、18台泥水平衡盾构机和1台TBM掘进机共计48台,大部分为国内自主研发制造,输水隧洞开挖深度和盾构机投入规模之大均属国内罕见。

攻坚克难开创多项纪录

力争明年底实现通水目标

从第一台盾构始发到最后一台盾构贯通,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盾构征程”历时900多个日夜,占据全面开工至今以来1200多天施工历程的大部分。在此过程中,一大批知名院士、行业专家与上万名建设者一道,克服恶劣天气、原料供应紧张、地质条件复杂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不仅顺利实现全线盾构贯通目标,还创下了目前已知多项行业、国内乃至世界纪录,建成后还有望成为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管道调水工程。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科技创新对发展的重要作用。“珠三角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下施工难度之高非常罕见。通过一系列科研创新,我们克服了大埋深、极破碎富水地层、大坡度、小转弯等盾构施工难题,让我们的盾构施工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该工程A2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吴文彪介绍,如果没有技术创新,像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这样的“超级工程”就不可能成为现实。“我们要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在工程建设中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10月8日,历时934个日夜,工程A2标项目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到达,建设者们完成了“两穿大金山”和“三穿西江”的壮举。在此期间,建设者团队自主研发了1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解决了国内首例盾构机深埋破碎地层盾构始发及5.0bar带压开仓换刀世界级行业难题。

据悉,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创新运用智慧监管手段、行业前沿技术、自主研发设备,引进了气垫式双通道泥水盾构机,采用垂直皮带机用于渣土运输、深层液氮快速冻结盾构开仓等创新技术,助力盾构穿越硬度极高、地层复杂、断裂带密集的狮子洋、大金山、大岭山等关键节点,创造了6米级盾构单月456米、单日32米,8米级盾构单月448米、单日40米,TBM单月986米、单日47米的盾构掘进纪录。

“随着盾构隧洞全面贯通,工程目前已全面转入内衬施工阶段。”杜灿阳介绍,接下来还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工程正在投入使用的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衬砌结构施工技术,其技术工艺难度系数极高,如此长距离、大规模的应用在国内水利行业尚属首次。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全线盾构贯通,将有效推动广东“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实施,助力国家水网建设,为实现2023年底通水总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关键词: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广东东莞大岭山破岩 粤海42号 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国产盾构装备 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