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发币计划再遭打击 多国表示将加强监管

时间:2019-06-28 13:46:25       来源:

美国社交媒体脸书近日宣布将发行加密数字货币Libra,引发市场关于其可靠性、波动风险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热议。近日,有多个国家和金融监管机构宣称,在未经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不会允许脸书推出其计划中的数字货币。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席执行官安德鲁 贝利当地时间25日在英国议会财政专责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脸书的数字加密货币Libra计划不可能轻松获得批准,它需要接受英国央行和财政部的仔细审查。

贝利称,Libra的潜在影响极大,可能改变已知的加密货币领域,也将给全世界的政府和公共政策带来诸多问题。因此,脸书公司需要提供更多的有关Libra的细节内容,来阐明其如何扩张至支付领域,以及如何发行自己的Libra货币。贝利还称,金融行为监管局、英国央行和英国财政部正就脸书的提议展开磋商。金融行为监管局已经与脸书公司进行了接触,并将与脸书方面继续讨论相关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金融稳定委员会(FSB)25日表示,引入脸书的加密货币Libra需要一个新的监管框架。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表示,FSB将和其他机构共同监督加密资产的风险,并在必要时实施追加措施。此外,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发出警告称,脸书的加密项目Libra可能给银行带来风险,脸书、亚马逊、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对金融稳定和数据保护构成威胁。因此,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需要进行协调,以确保大型科技公司和银行之间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BIS同时表示,它们需要采取一种更全面的方法,更好地利用金融监管、竞争政策和数据隐私法规,以便对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做出回应,在限制风险的同时从中获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正仔细研究计划中的加密货币Libra,并将在保护消费者和监管方面保持高标准。上周,鲍威尔曾表示称:“Libra有着潜在的优势,也有潜在的风险,特别是作为可能获得大量应用的货币所面临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提高警惕。”

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7月17日举行有关脸书虚拟货币的听证会。这也是截至目前确定的第二场关于脸书加密货币Libra的听证会。就此前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将在7月16日就脸书的新加密货币Libra举办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将对脸书提出的数字货币及数据隐私问题进行审查。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目前七国集团(G7)、各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计划筹备一个高级别论坛来探讨此类货币的风险,研究中央银行如何确保像Libra这样的加密货币受到各种法规的监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