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 一期总投资220亿元

时间:2022-10-30 10:00:41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29日上午,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项目一期总投资220亿元,聚焦40纳米以上模拟特色工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8万片12英寸功率芯片的生产能力,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新能源、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等领域。

华润集团总经理王崔军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与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联动集聚效应,加快实现半导体关键领域和技术的自主创新突破和商业化运作,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速发展对半导体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

据悉,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旗下在国内最早布局特色工艺平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半导体企业。截至目前,华润微电子已成为具有掩模制造、产品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IDM半导体企业。2022年1月,华润微电子在深圳宝安区设立华润微南方总部暨全球创新中心,并开始启动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项目。

“目前,广东正在加快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四梁八柱’。此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必将进一步增强广东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加快推进硅基芯片生产线、第三代半导体、封测产线,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广东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制造业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今年1—9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6%,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7.2%,比去年同期(23.3%)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TCL华星光电广州t9项目、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一期……一个个广东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此,广东建立了“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制造业指挥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由省级负责跟踪服务,实施“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并开展“挂图作战”,逐一项目制定“作战图”,及时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广东制造业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1—9月广东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进度达到100.1%,已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关键词: 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 深圳市宝安区 40纳米以上模拟特色工艺 12英寸功率芯片 集成电路产业 汽车电子 华润集团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