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30亿元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开启全面施工

时间:2022-10-30 11:21:13       来源:杭州日报

继9月22日杭州西站枢纽正式投入运营后,近日,杭州西站再传最新进展——总投资230亿元的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28年全面建成。

作为杭州市重点项目,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分为北侧“金钥匙”综合体和南侧“金手指”综合体两个项目。因外形酷似一把钥匙得名的“金钥匙”综合体,主塔楼以“云端之窗”为设计理念,楼高399.8米。两座副塔楼则以“凌云之芯”为设计理念,建筑形态极具现代科技感,展现着杭州“壮志凌云”的发展雄心。而南综合体“金手指”楼高319.9米,共61层。与“云端之窗”的北区“金钥匙”造型不同,“金手指”整体形态柔中带刚,顶部“镂空”,以“云眼”为设计理念,隐喻点赞杭州,引领未来。

眼下,北综合体东区和西区正在进行地下施工,预计年底东区可完成地下室整体工程。南综合体目前正在地下室全面开挖,预计2022年底A/B塔楼施工至地下室B4层,C/D塔楼施工至地下室B3层。

作为超级TOD,杭州西站枢纽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利用站房两侧传统车站广场,规划配置商业、酒店、公寓、文化、办公等业态,是全国站城融合的标杆项目。“抵杭旅客出站后,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南北两侧综合体,在这里可‘一站式’满足商务办公、住宿美食等需求,商务人士楼上办完工,楼下即可乘坐高铁前往其他城市出差,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从杭州西站出发,最快只需1小时21分钟到达南京,1小时55分钟到达合肥。”杭州西站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了杭州西站未来站城融合的美好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的实施将铁路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效复合,大大提升了城市空间品质,未来杭州西站枢纽将建设成高铁枢纽、城市功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杭州新地标、城市新中心,有效辐射范围或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

关键词: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 杭州超级TOD 杭州新地标 长三角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