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华峰: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村带群众脱贫致富

时间:2019-11-11 11:30:45       来源:项城网

45岁的李华峰有一个幸福的家,女儿参军入伍,儿子考上了大学,在郑州拥有两套房产,就在家人为他能在城里扎根感到高兴时,李华峰却做了一个让家人难以接受的决定——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回老家带领村民致富。

为村民安路灯、种植蔬菜大棚、建居村联养点让老人安度晚年......一直以来,李华峰的故事在太康县城乡流传。他的名字在群众中传扬,他的善行被写进书中,他被人们称为银城最美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前不久,这位博爱行善的转楼乡李报真支部书记被授予太康县“十佳爱心人士”荣誉称号。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华峰: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村带群众脱贫致富

创业:当过搬运工、干过建筑,靠着好口碑取得事业成功

1988年,李华峰在人人羡慕的太康王集乡供销社上班,固定的工资,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随着体制的改革,1998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债权人上门催债、三个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无奈,李华峰只身到郑州闯荡。

经过努力,李华峰在郑州食品城当了一名搬运工。为了养家糊口,他吃尽了苦头,一次,为了挣175块货物装卸钱,他和另外一个伙计,18个小时卸了一火车皮健力宝(60吨),还因此累的大病一场。

李华峰做事遵循一个原则——诚信。在郑州食品城当搬运工期间,无论给谁家运货,多余的货物他都会如数退还给老板,而像短途搬运、码放货物的小活,他从收取一分钱。李华峰的踏实、守信和勤奋,逐渐赢得老板们的信任。大家一有活,总会第一时间给他联系。李华峰遇到困难,老板们也会伸手相助。“一次,我运货时,不小心撞住了一辆小轿车,需要赔偿2000多元。”李华峰回忆说。正当他无钱赔偿担惊受怕时,一名路过的食品城老板看到后,直接掏钱赔偿了司机。“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李华峰回忆说。从那时起,他暗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回报社会。

在做搬运工期间,慢慢的,李华峰接触了建筑行业,这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他积累了一些财富,在郑州买了2套房,女儿大学期间参了军,儿子考上了大学,生活衣食无忧。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华峰: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村带群众脱贫致富

决定: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坐在草莓温室大棚前,望着洁净的村庄和绿油油的草莓秧,李报真村民秦红芝不禁感慨:“想不到村子变得这么干净,每月还能从合作社领到2000多元工资。”

秦红芝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他独自一人在家带着孙子生活,收入全靠家里3亩多田地,生活比较困难。2018年,村里成立种植合作社,她把田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坐收租金,闲暇之余,她又还到合作社打工,“照顾了孙子,还不耽误在合作社挣钱,自己觉得很幸福”。

秦红芝的幸福感,源自于村支部书记李华峰回村干的几件大事。

2018年初,村里换届选举,老支书李宗让3次去郑州找李华峰,请他回村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在老支书的劝说下,李华峰说服妻子回到村里。经过选举,他全票通过。“唱票时,票票是我的,我当时就哭了。哭啥?感觉担子重了,有压力了,这是全村父老对我李华峰的信任和重托。”11月11日上午,李华峰回忆说。既然全票通过,就没有不干的理由,而且要干的更好。

李华峰上任后,为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他自己出资13000元,为全村安装了65盏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题。随后,他又在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西瓜、辣椒、楸树、草莓和小麦良种繁育,每个大棚收入1万多元。“在家门口挣钱,以前想也不敢想。现在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得劲了。”村民秦红芝笑着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华峰: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村带群众脱贫致富

爱心:投资100万余元,建养老院让特困老人安度晚年

“出东来又转西,王金豆我冬天穿着这夏天衣......”秋阳高照,转楼乡李报真村居村联养点,几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表演戏曲《王金豆借粮》。声音穿过屋檐,在联养点上空飘荡。

据了解,李报真居村联养点是李华峰出资100万余元,于2018年初建立的,目前入驻特困老人42名。

“油条、胡辣汤,饭菜一天三顿不重样,这样的生活,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今年76岁的特困老人王红然笑着说。老人无儿无女,没有入住联养点前,吃饭是饥一顿饱一顿,生病也无人送医,衣服被子无人换洗,家里是臭气熏天。

李华峰回村后,看到王红然等老人过的日子,揪心不已,下决心要把农村养老问题解决掉。随后,在转楼乡党委书记杨传俊的鼓励下,他出资100万余元建成了这座高标准居村联养点。环境舒适,饭菜可口。入住特困老人赞不绝口,纷纷称赞党的政策好。

剪指甲、洗脚......李华峰把入住老人都当成自己的父母。李瑞民老人吃饭有一个癖好,不吃葱姜蒜。李华峰就给他开小灶,早晨老人做煎包、油条,上午给他擀面条。如今,老人们也都把李华峰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几天不见都会给他打电话,见到他,还会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给他品尝,每天“华峰、华峰”叫个不停。

又到了中午开饭时间,李华峰端着一碗饺子,蹲在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跟前,一勺一勺地喂,他们就像一对父子,场面十分温馨。(王慧星 杨彭涛)